加压氨浸法选择性回收废线路板中的铜、锌和镍

Abstract: 以氨水-铵盐缓冲溶液作为浸出试剂,氧气作为氧化剂,在高压釜中通过加压氨浸法回收废弃印刷线路板中的铜、锌和镍,分别研究了浸出时间、氨水浓度、铵盐浓度、搅拌速率、氧气压力、温度和不同种类铵盐对浸出效果的影响,并得到浸出的最优工艺条件:铵盐选择碳酸铵浸出效果最佳,浓度为1 mol/L,氨水浓度为4 mol/L,搅拌速率为700 r/min,氧气压力为0.2MPa,温度为55℃,浸出时间为150 min.在最优工艺条件下对实际废弃线路板进行加压氨浸实验,锌完全浸出,铜的浸出率>99%,镍的浸出率>64%,锡、铅和铁基本不浸出,达到了选择性浸出铜、镍和锌的要求.为配合工艺分析,对铜的加压浸出进行了动力学分析,表明铜的浸出过程遵循不生成固体产物层的"收缩核动力学模型",其表观活化能为14.68 kJ/mol,浸出过程为扩散控制.

Keyword: 加压氨浸 废线路板 碳酸铵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