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管强化相变储热传热特性的模拟

Abstract: 对高温熔融盐管壳式相变换热器进行了三维非稳态模拟研究。在考虑自然对流的情况下,模拟对比了直管式和弯管式相变换热的传热特性,考虑了流速、进口温度以及进口截面形状对储热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熔化相同体积的相变材料的前提下,弯管可以缩短超过15%的熔化时间,换热特性明显优于直管系统。分析表明,弯管更好的换热特性主要是由于弯管内的二次流加强了换热,并且弯管也增加了换热面积。根据直管相变换热器与已有实验结果的对比显示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变化趋势一样,因而模拟结果可为装置的优化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Keyword: 相变材料 储热换热器 弯管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