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串联质谱的鱼皮明胶鉴别研究

Abstract: 在胶原蛋白序列比对基础上,以虹鳟鱼明胶、猪明胶和牛明胶为模型,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HPLC-MS/MS)研究了3种明胶降解多肽组成的差异。使用胰蛋白酶将鱼皮明胶进行了酶解处理,使用HPLC-MS/MS对酶解产物中的多肽组成进行了分析,并与猪和牛明胶酶解产物中的多肽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鱼明胶酶解产物中存在特征多肽,通过特征多肽的种类可区别鱼明胶与猪和牛明胶,研究了明胶多肽中脯氨酸羟基化修饰、明胶分子量范围和脱酰胺化对特征多肽识别的影响。研究表明利用HPLC-MS/MS技术通过识别明胶酶解产物中的特征多肽进行鱼皮明胶鉴别具有可行性。

Keyword: 鱼皮明胶 鉴别 酶解 特征多肽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