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工程改造运动发酵单胞菌用于提高乙醇产量

Abstract: 目的:采用可以在运动发酵单胞菌中表达的操纵子构建重组运动发酵单胞菌,用于提高该细菌对高温高糖的耐受性和提高乙醇产量。方法:用外来的YfdZ、MetB和Hsp构建的多顺反子质粒,转化运动发酵单胞菌而使其获得新的代谢途径。在玉米水解液中,验证了该多顺反子质粒对运动发酵单胞菌产生乙醇的影响。结果:与对照菌相比,在37℃和糖浓度为28%的培养条件下,该基因工程菌的乙醇产量提高到183.2%。在37℃,糖浓度为28%并添加氮源的条件下,该基因工程菌的乙醇产量提高到148.0%。结论:YfdZ、MetB及Hsp三种基因的共同作用能显著提高运动发酵单胞菌的乙醇产量和发酵温度。

Keyword: 运动发酵单胞菌 Yfdz Metb Hsp 乙醇产量 高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