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辅助尿素共沉淀制备超细铜铬黑颜料

Abstract: 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为表面活性剂,采用尿素共沉淀法合成超细尖晶石型铜铬黑颜料。以铬和铜硝酸盐为原料,系统研究了沉淀剂、煅烧温度和表面活性剂等条件对铜铬黑颜料晶型、形貌和粒度的影响;并探讨了合成条件对铜铬黑颜料着色力的影响。研究表明,尿素和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可有效地控制形貌、颗粒大小及均匀性;在尿素用量为理论量4倍、表面活性剂添加量为5%、煅烧温度800℃的条件下制备出了形貌为六面体、平均粒径为300nm、粒径分布均匀、着色力优异的超细铜铬黑颜料。

Keyword: 化学共沉淀法 尿素 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铜铬黑 粒径 着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