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炭微观结构对炭/炭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PAN基针刺纤维毡为基体,采用等温化学气相渗透技术,在温度1000℃、压力5.0~20.0kPa条件下制备了2种具有不同微观结构热解炭的炭/炭复合材料,研究了其力学性能与热解炭微观结构的关系.结果表明,压力8.0kPa下得到的具有单一低织构热解炭的炭/炭复合材料的断裂强度较高,为86±3MPa,热解炭与炭纤维间界面结合紧密,加载过程中二者同时断裂,呈现明显的脆性断裂行为;压力10.0~20.0kPa下得到的具有中织构高织构中织构热解炭的炭/炭复合材料的断裂强度稍低,为82±4MPa,加载过程中材料内部不同织构热解炭间多层次界面通过改变裂纹扩展路径而延缓其扩展速度,断口形貌呈现锯齿状,表现出假塑性断裂特征.

Keyword: 炭/炭复合材料 热解炭 微观结构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