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mCl离子液体对梧桐屑的溶解再生性能

Abstract: 考察了梧桐屑在1-烯丙基-3-甲基咪唑氯盐(AmimCl)离子液体中的溶解再生性能。通过带热台的偏光显微镜观察了梧桐屑在离子液体中的溶解过程。实验结果表明,梧桐屑在离子液体中的溶解率随溶解时间的延长、温度的升高、初始浓度降低而增大,优化实验条件可使溶解率最高达到23%。通过13C CP/MAS NMR、FT-IR、XRD、SEM和TGA-DSC的表征,发现AmimCl离子液体可以通过破坏木材3组分之间的氢键和网状结构,降低其结晶度实现对梧桐屑的部分溶解,得到结构均匀致密的再生梧桐。同时可以实现离子液体的循环利用。

Keyword: 梧桐屑 离子液体 溶解 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