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焦油硅胶柱层析组分分离研究

Abstract: 生物油可以成为未来车用动力燃料的重要来源,然而由于生物油是含氧量很高的复杂混合物,难以直接应用,有必要通过组分分离后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制改性以满足车用燃料的质量要求并可获得多种不同功能的化工原料及化学品,因此生物油组分分离方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采用柱层析方法对木焦油原液(生物质慢速热解液油相体系)组分柱层析分离效果进行了考察,对原料的基本组成进行了分析,以层析硅胶为柱填料,比较了环己烷-苯-甲醇溶剂和环己烷-二氯甲烷-甲醇溶剂对组分分离效果的影响,实验发现,环己烷洗脱液中烷氧基一元酚含量丰富;苯和二氯甲烷洗脱液组分分布差别不大,均表现为烷基一元酚和五元环含氧化合物较多;甲醇洗脱液中组分分布较分散,二元酚含量相对较高,二氯甲烷淋洗后的甲醇洗脱液中五元环含氧组分及小分子极性组分含量有所提高,苯淋洗后的甲醇洗脱液中1-(4-羟基-3-甲氧基苯基)-2-丙酮有较高含量.

Keyword: 生物质 木焦油 柱层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