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体模型模拟冰柜空气对流传热

Abstract: 采用双流体模型对冰柜空气对流传热进行了数值模拟,在验证了模型有效性的前提下,考察了不同外部风速、风向以及不同风幕速度下的冰柜空气对流传热特性。结果表明,外部风速越大,冰柜内外热量交换越多,并且在较短时间内,冰柜内外热量交换与时间基本呈线性关系;外部风向与水平风向相差15°以内时,影响较小,而达到30°时,出现明显影响,能量损失相比水平风向增大约30%;此外,考察了风幕对隔绝冰柜内外热量交换的影响,发现存在最小风幕速度和最佳风幕速度范围,风幕速度小于1.5m.s-1时不能形成有效风幕,大于3.0m.s-1会造成冷气外溢,造成能量损失,最佳风幕速度范围为2.6~3.0m.s-1。

Keyword: 冰柜 对流传热 双流体模型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