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阶煤浆电解过程中有机碳含量变化规律

Abstract: 以NaOH为电解质,对水煤浆(CWS)进行了恒流电解,对电解煤浆制备溶水有机物(WSOCs)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实验对影响总有机碳(TOC)含量的因素进行了考察,包括时间、温度、阳极材料以及NaOH浓度和煤浆浓度.结果表明,电解作用产生的TOC含量高于浸渍作用产生的TOC含量,带有电催化作用的金属电极对TOC含量的增长有促进作用,如Fe和Ni电解作用产生的TOC含量随时间的延长和温度的升高而增大,随NaOH浓度的升高而降低.在85℃,1A电流下电解6h后,滤液中的TOC含量达到1 717.2mg/L.此外,相对于单位质量的煤,滤液中的TOC含量随CWS浓度的升高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

Keyword: 电解 水煤浆 总有机碳 溶水有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