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金矿提金技术基础研究及工业应用开发

Abstract: 全面介绍了我国的2个金三角黄金资源的基本情况,针对2个金三角所产的难冶金矿中砷化合物一般为雄黄和雌黄的特点,详细分析了雄黄和雌黄在氨水中的转化及溶解的机理,从理论上验证了氨法脱砷的可行性。在氨法脱砷过程中,由于溶解于氨水中的雌黄可能会在矿石微粒上吸附,从而形成一层钝化层影响到后续金的氰化过程。因此,必须对脱砷后的金矿进行活化以去除表面钝化膜。Cu2+的加入不仅有利于雌黄钝化膜的脱除,还能显著地提高预处理后金矿中金的浸出率。运用该方法,研究者们对于甘肃坪定金矿、贵州丹寨和东北寨金矿所产难处理金矿进行了氨法脱砷—催化氧化活化—氰化提金扩大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金的浸出率都在85%以上,与小试所得结果一致。

Keyword: 含砷金矿 催化氧化 雌黄 雄黄转化 氨水脱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