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压催化氧化氨浸法处理坪定金矿的研究和新工艺开发

Abstract: 坪定金矿是富金高砷高碳难处理金矿,所含砷化合物为雌黄和(或)雄黄,普通处理工艺金的氰化率较低。针对坪定金矿特点,提出"加压催化氧化氨浸法",成功地实现了坪定矿中金的有效回收。通过向氨性溶液中加入硫磺使雄黄转化为易溶于氨水中的雌黄,再通过氨水将矿物中的雄黄去除。最后,利用Cu2+的催化作用促使砷脱除过程中在金矿表面所形成的不溶性硫膜氧化,便于后续氰化提金的进行。经过该方法处理后的坪定金矿矿石金的氰化率可达到92%以上。由于采用氨性环境,该工艺中所用设备材料都为普通钢材,设备投资小,运行成本低,经济效益高,2年内可实现盈利。

Keyword: 含砷难冶金矿 催化氧化氨浸提金 雄黄转化 cu2+催化 坪定金矿 甘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