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醋超滤澄清研究

Abstract: 对食醋进行了超滤澄清研究,考察了不同膜、搅拌速率、透过液通量、料液温度等对食醋超滤过程的影响,并对其中膜污染阻力进行了分级研究。结果表明,截留分子量为100kDa的PVDF超滤膜适合食醋超滤澄清,且效果显著,可使浊度从175NTU降至0.2NTU以下,总酸度损失率<6%、葡萄糖和乳酸则基本没有损失;随着搅拌速率的增加、透过液通量的降低以及料液温度的升高,食醋超滤澄清过程的跨膜压力随之降低,而总酸度损失率亦同样有降低趋势;膜污染阻力的分级测定显示,膜表面浓差极化层与滤饼层分别占总膜阻的38.15%和28.95%,而膜内部污染阻力几乎可以忽略;采用浓度为0.05mol/L的NaOH溶液浸泡24h,可有效清除膜污染,清洗后膜阻为新膜膜阻的98%。

Keyword: 食醋 超滤 澄清 膜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