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源多胺对铝胁迫下番红花的生理响应

Abstract: 主要研究了番红花根系生长对铝胁迫的生理生化响应以及添加外源多胺对番红花铝胁迫状况下的改善作用。测定了铝胁迫下和添加外源多胺情况下根伸长、Al含量、根尖细胞活力、MDA含量以及抗氧化酶活性,结果表明,在铝胁迫的情况下番红花根尖生长明显受抑,根尖铝含量、埃文思兰吸光度、MDA含量随Al3+的增加逐渐增加。在0.05、0.2mmol/LAl3+胁迫下,抗氧化酶活性随Al3+浓度升高而升高。提高Al3+浓度到0.5mmol/L时,抗氧化酶活性反而降低。添加1mmol/L多胺可显著改善铝胁迫下番红花的生长和生理生化状况,在3种多胺中腐胺效果最好。

Keyword: 番红花 多胺 铝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