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FM研究静电纺丝负载药物的缓释机制

Abstract: 研究了壳聚糖(CS)-聚环氧乙烯(PEO)和聚乳酸(PLA)-CS载药电纺纤维的牛血清蛋白(BSA)释放行为.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观察了纤维在模拟体液中的分解与溶胀行为.CS-PEO纤维在模拟体液中分解10h时BSA总释放量高达96%,1d后纤维结构基本分解完全,在缓冲液中浸泡120min后纤维直径由浸泡10min时的0.727μm增大到1.43μm,纤维表面发生明显分解.CS-PEO和PLA-CS纤维具有不同的药物释放机制,CS-PEO载药纤维的药物释放主要是纤维结构快速分解,BSA扩散作用相对较弱;而后者在溶液中没有明显分解,浸泡30d后纤维直径从浸泡1d时的1.9μm增至2.8μm,BSA释放量不到总量的50%,其药物释放机制可能主要依靠BSA的扩散.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静电纺丝 药物缓释 牛血清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