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工业CO_2排放现状与减排展望

Abstract: 结合我国钢铁工业CO2排放现状,概述了增加废钢电炉工艺粗钢产量、采用高质量铁料、改善能源结构、采用低碳炼钢技术、加强生产设备大型化和应用节能技术等CO2减排措施.我国钢铁行业目前的主要节能技术有干熄焦、煤调湿、煤气回收利用、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及低压饱和蒸汽发电等.通过各种节能技术的应用,2020年CO2排放量可降低2.9亿t.根据减排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实现阶段,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对我国钢铁工业CO2减排进行了展望.

Keyword: 钢铁工业 Co2 减排 生产工艺 节能技术 低碳炼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