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生物质过程残渣高值化利用必要性与技术路线分析

Abstract: 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在产品转化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生物质残渣,如甘蔗渣、酒/醋糟、茶/咖啡渣、中药渣、抗生素/有机酸菌渣等,是一种已被集中的生物质资源.本工作通过分析种类繁多的轻工生物质过程残渣的物化与生物特性,根据组成特性将其分为富含纤维素、蛋白质、木质素3大类,进一步通过提炼共性,从残渣的收集、预处理和转化利用3个环节,提出了基于过程工程思想的轻工生物质过程残渣高值化利用技术路线,以期为发展支撑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产业、实现洁净生产和原料全量利用,并提高能源效率、控制污染源头和增加企业效益的集成化技术体系提供思路和方法指导.

Keyword: 生物质 过程残渣 高值化 轻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