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钛白废酸从电热法黄磷电尘中提取镓和磷的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从黄磷电尘浸出镓和磷的过程中反应温度、硫酸浓度、二价铁离子浓度、液固比对镓和磷浸出率的影响以及磷酸根离子浓度、反应温度对镓和二价铁离子沉淀过程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镓和磷的浸出率随反应温度、硫酸浓度的增加而增加;二价铁离子对镓和磷浸出率的影响不明显;液固比对镓浸出过程影响显著,对磷浸出过程影响不明显;电尘中的磷比镓容易浸出。镓和二价铁离子的沉淀率随磷酸根离子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当磷酸根离子与金属离子摩尔比大于1∶1后,磷酸根离子浓度对沉淀率的影响不再变化;温度对镓离子沉淀过程的影响较小,对二价铁离子的沉淀过程影响较显著。

Keyword: 电尘 浸出 沉淀 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