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spen Plus软件的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模型

Abstract: 本文研究和模拟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的流程和模型。以微元分析SO_2的传质为基础,建立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的数学模型,模型用双膜理论分析脱硫反应对SO_2传质过程的增强影响,并采用惯性碰撞理论解释浆滴的形成过程。借助Aspen Plus过程模拟平台,用FORTRAN语言编写基于该模型的用户单元模块,模拟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工艺,分析Ca/S、增湿水量、塔内颗粒物浓度、水滴粒径等参数对脱硫的影响,模拟计算结果和实验数据的对比显示模型能如实反映实际的趋势。本文为应用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提供参考。

Keyword: Aspen Plus 循环流化床 烟气脱硫 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