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贵金属复合结构纳米材料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最近材料合成开始专注于包含不同类别成分,各成分间具有接触界面的半导体和贵金属的复合材料。这种结构的材料中各成分间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具有明显的差别,构成一个独特的、多功能的、具有某种可调或可强化性质的复合系统,而这些性质用其它方法则不易获得。复合材料研究成果的积累为这些材料在能源转化方面的应用创造了无数的机会,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除了促进载流子分离,复合材料另一个可被利用的性质是其中半导体和金属区域间的电子耦合效应。这个研究领域的主要目标包括:①开发制备高质量半导体纳米粒子的简便易行的方法;②建立在半导体纳米粒子上沉积金属的简单可行的途径;③了解制备过程的化学原理,从而为下一步更广泛的制备和操控建立有效机制;④探索这些复合材料在能源转化领域的应用。

Keyword: 半导体 贵金属 复合纳米材料 电子耦合 能源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