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硫酸浸出结合生物氧化硫酸铁沉淀法处理铜砷滤饼废渣

Abstract: 提出了一种处理铜砷滤饼的简易方法,首先在弱酸条件下直接浸出铜砷滤饼中的砷,将含铜浸出渣返回冶炼流程;使用生物氧化产生的硫酸铁溶液对浸出液进行吸附沉淀,将砷转化为稳定的固体废渣。研究了铜砷滤饼的浸出条件,包括处理时间、温度、pH等,结合对浸出渣的XRD、SEM及能谱分析,确定了最佳浸出条件;随后添加硫酸铁溶液沉砷并用石灰中和,并比较了采用生物氧化法制得的硫酸铁溶液与化学试剂溶解产生的硫酸铁溶液的除砷效果,证明采用生物氧化三价铁溶液沉砷效果要好于普通化学试剂溶解产生的三价铁溶液。

Keyword: 铜砷滤饼 浸出 生物氧化 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