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球磨对煅烧菱镁矿制备纳米片状氢氧化镁颗粒的影响

Abstract: 以菱镁矿为原料,通过煅烧、湿法球磨、水热处理制备高分散纳米片状氢氧化镁(MH)颗粒,研究了助磨剂、球磨时间、球料质量比对所制MH颗粒的分散性、粒度和形貌的影响.结果表明,机械球磨可加速煅烧菱镁矿的水化过程,为水热晶化提供分散性较好的前躯体;以聚乙二醇400(PEG400)或聚乙烯吡咯烷酮K30(PVP)为助磨剂,球料比质量为20:1~30:1时,对轻烧MgO湿法球磨2~4h,可明显改善MH颗粒的分散性,减小其粒径,缩小粒度分布.

Keyword: 机械球磨 菱镁矿 水热处理 纳米氢氧化镁 形貌 分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