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乳法制备四氧化三锰

Abstract: 研究氯化锰与石灰乳制备四氧化三锰,并采用正交实验考察石灰乳浓度为1 mol/L时,Mn2+浓度、反应温度、石灰乳加料速度对氢氧化锰纯度的影响。正交实验结果表明,氯化锰浓度为0.5 mol/L、反应温度为80℃、加料速度为6 mL/min时,氢氧化锰中锰含量可达60%以上,初级产品四氧化三锰中锰含量为70.42%。X射线衍射、化学多元素和红外分析显示,初级产品四氧化三锰中的主要杂质为氧化钙和碱式氯化锰。碱式氯化锰可通过氢氧化钠溶液处理而去除。热力学计算和实验结果表明,水热法可同时除去杂质氧化钙和碱式氯化锰,最终产品锰含量可达71.27%。

Keyword: 石灰乳 碱式氯化锰 四氧化三锰 水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