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Boltzman方法数值模拟微通道内不互溶液液两相流动

Abstract: 利用基于场介子格子Boltzman(LB)方法对T形微通道内油-水不互溶两相流动进行了数值模拟.通过静止液滴算例改进该两相流LB模型且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成功数值模拟了T形微通道内油水两相流的五种不同流型.数值模拟结果和实验数据定性和定量吻合很好,表明本文数值方法的有效性.此外,采用改进后的LB两相流模型模拟了不同界面张力和接触角条件下的液滴形成过程,讨论了这两个变量对流型和液滴形状的影响.结果表明LB方法是研究微通道内不互溶两相流的一种有效的数值工具,能够对各种涉及不互溶多相流微流体设备的设计提供指导.

Keyword: 格子boltzmann方法不互溶两相流 数值模拟 微通道 油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