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流化床中的等温微分反应特性

Abstract: 利用自主研制微型流化床反应分析仪(MFBRA),针对石墨燃烧反应研究该仪器的等温微分反应特性.测试结果表明:MFBRA最大程度地抑制了内外扩散作用,利用等温方法求算的石墨燃烧反应的活化能为160~170kJ/mol,指前因子106s-1,证明石墨燃烧符合成核与生长机理模型.利用热重程序升温的测试结果与该MFBRA测试结果基本一致,表明MFBRA所测试的石墨燃烧动力学参数及基于此分析建立的机理模型的准确性,也证明了微型流化床反应分析仪具有等温微分反应特性.对比热重非等温与MFBRA等温动力学求算方法还揭示了:等温动力学方法可将反应速率常数和模型函数分离,大大地简化了求算过程,提高了动力学参数的准确性.

Keyword: 气固反应 微型流化床 等温动力学 石墨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