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苯基磷在玉米芯制备糠醛中的应用

Abstract: 研究了三苯基磷在稀硫酸法水解玉米芯制备糠醛中的应用。在三苯基磷用量占玉米芯总量的0.05%~0.5%范围内,考察了三苯基磷的量对糠醛收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着三苯基磷用量的增加,糠醛收率明显提高,当三苯基磷加入量为玉米芯总量的0.25%时,糠醛收率升至86.0%,同传统工艺相比,糠醛收率提高20%~25%。由此可见,通过添加三苯基磷的途径可大幅度提高糠醛收率,在稀硫酸法水解玉米芯制备糠醛工艺中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Keyword: 三苯基磷 玉米芯 糠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