铬盐清洁工艺中含铬铁渣回收钾及资源化处理

Abstract: 研究铬盐清洁新工艺产生的含铬铁渣在酸性条件下浆化回收钾的过程,最终得到富铁渣及含钾滤液,富铁渣可用作炼铁原料,含钾滤液进一步处理后可制备相应产品。考察pH值、温度、液固比、反应时间对脱钾率的影响,优化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pH值3.5~4.5,反应温度100℃,液固比为7∶1,反应时间90 min条件下,可脱除铁渣中80%以上的钾,反应条件较温和,所选择的酸性脱钾剂为硫酸亚铁,其中Fe2+对铁渣中的微量Cr6+具有还原解毒作用,有利于工业实施。

Keyword: 冶金技术 含铬铁渣 钾回收 浆化 脱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