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平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吸附行为

Abstract: 以利福平为模板分子、甲基丙烯酸为功能单体、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为交联剂,制备了利福平分子印迹聚合物.采用平衡结合方法和Scatchard模型评价了该聚合物的结合特性,考察了其吸附行为.结果表明,利福平分子印迹聚合物中形成了两类不同的结合位点,得到高亲和力结合位点的离解常数和最大表观结合量分别为31.5μg/mL和23.34mg/g,低亲和力结合位点的离解常数和最大表观结合量分别为9.22μg/mL和12.86mg/g.实验结果显示,利福平分子印迹聚合物对利福平呈现出了高的选择吸附特性.

Keyword: 分子印迹聚合物 利福平 识别机理 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