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生产工艺中胶原蛋白降解过程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阿胶生产工艺中胶原蛋白的降解过程以及关键单元操作。方法:在阿胶生产过程中取样并分析其氨基酸组成和相对分子质量范围,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技术分析其多肽组成。结果:阿胶生产工艺中原料胶中甘氨酸含量提高了16.8%,表明原料胶中胶原蛋白含量逐渐升高;凝胶过滤色谱分析结果表明原料胶相对分子质量逐渐降低,胶原蛋白的降解过程主要集中在常压浓缩阶段;质谱分析结果表明原料胶内除胶原蛋白外还存在细胞外基质蛋白和部分细胞骨架蛋白的降解物,在常压浓缩过程中以泡沫形式被去除的物质主要为非胶原类蛋白的降解物。结论:阿胶生产工艺中胶原蛋白的降解过程主要集中在常压浓缩阶段,常压浓缩过程是影响阿胶产品组成的关键单元操作。

Keyword: 阿胶 生产工艺 胶原蛋白 降解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