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阿胶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

Abstract: 使用胰蛋白酶将阿胶、牛皮胶和猪皮胶进行了酶切处理,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比较了3种胶酶解产物中多肽组成的差异。结果表明阿胶、牛皮胶和猪皮胶的酶解产物中存在有氨基酸序列差异的特征多肽,通过检测样品胶中特征多肽的序列可鉴别样品胶的种类。实验使用该方法检测了16种不同产地的阿胶样品,其中2种样品中检测出猪皮胶的特征多肽,1种胶中检测出牛皮胶的特征多肽。实验对阿胶预处理、酶解方法以及质谱分析过程中影响多肽识别的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特征多肽追溯样品胶的动物来源是一种阿胶质量控制的有效方法。

Keyword: 阿胶 质量控制 酶解 特征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