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碳物质流分析的钢铁企业碳排放分析方法与案例

Abstract: 作为中国除电力行业外最大的能源消耗与碳排放部门,钢铁工业碳排放评价方法备受关注。针对目前钢铁工业碳排放分析方法在系统边界,排放因子等方面的问题,以及企业碳排放评价的特定技术要求,在IPCC等结构碳排放评价框架基础上,提出基于碳物质流分析的钢铁企业碳排放评价方法,为企业碳排放核算以及碳减排方案制定提供方法和依据。此外,还以某千万吨长流程钢铁企业作为实例,研究发现该典型钢铁企业实际碳排放量为1 815.06kg(CO2),理论最大碳减排潜力为624.40kg。

Keyword: 碳物质流分析 可持续发展 低碳 钢铁工业 碳排放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