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防锈剂对螺纹钢耐腐蚀性能的影响研究

Abstract: 研制了一种高温防锈剂,通过将高温螺纹钢浸渍该防锈剂,模拟了螺纹钢轧后快速穿水冷却工艺。进行了盐雾加速腐蚀实验和电化学实验,比较了高温防锈剂SG处理与穿水冷却处理后螺纹钢的耐腐蚀性能。盐雾实验表明,SG试样第一锈点出现的时间较短,且连续腐蚀120h后,腐蚀增重较少,表现出良好的抗盐雾性能;电化学实验分析显示,对比螺纹钢不同部位(基体表面、横肋和纵肋)SG试样的腐蚀电位均较正,且腐蚀电流密度较低。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X射线衍射仪(XRD)方法,研究了2种处理方法下表面氧化铁皮微观组织和结构,并对其耐蚀性机理做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高温防锈剂SG处理后螺纹钢表面形成一层致密完整富含Fe_3O_4的氧化皮钝化膜,提高了其常温耐腐蚀性能。

Keyword: 螺纹钢 耐腐蚀性 氧化铁皮 防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