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法回收铝硅酸盐废渣中氧化铝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在综述我国Al2O3行业及主要铝硅酸盐废渣的产生、排放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Al2O3的回收价值及必要性.Si是碱法回收Al2O3过程中的主要杂质,铝硅酸盐废渣中Al2O3/SiO2质量比(A/S)约为1.针对低A/S原料,分析了碱法工艺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4种基于拜耳法的改进方法:水热法、高压水化学/亚熔盐法、烧结法和预脱硅法,前两种通过改进溶出过程的反应条件,改变平衡相区,分别以含Fe相替换的水化钙石榴石和硅酸钠钙为平衡固相,降低平衡固相中的A/S;烧结法和预脱硅法在溶出前进行前处理,将Si固化、溶解脱除无定型SiO2,提高进料的A/S.与拜耳法相比,4种碱法工艺均有效提高了Al与Si的分离效率.比较了4种碱法工艺的Al2O3回收效果、适用范围及工业应用情况.最后指出溶出过程中引入新物质,创造新的溶出体系,是碱法回收Al2O3工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Keyword: 低al2o3/sio2质量比 粉煤灰 赤泥 Al2o3回收 碱法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