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油中的分子聚集结构及其对重质油稳定性的影响

Abstract: 重质油组分分子的聚集是重质油最显著的特征之一,重质油的高粘特性和相态稳定性均与此聚集行为有紧密的联系。为克服实验研究获得重质油微观聚集结构的困难,本文采用Zhang等人针对重质油体系改进的耗散粒子动力学(DPD)方法,研究重质油的分子聚集结构及其对重质油稳定性的影响。根据重质油组分的结构特征,可将重质油表达为其他轻组分、饱和分、芳香分、胶质和沥青质五种DPD模型分子的混合物。模拟结果表明,本文采取的重质油模拟体系和参数是合理的,很好地反映了重质油中的分子聚集结构。重质油具有胶体多分散体系的特征。其中,芳香度最高的沥青质分子对聚集结构的有序性有显著影响,重质油中的胶质具有胶溶作用,能抑制因沥青质分子聚集导致的相分离和聚沉,芳香分与饱和分和其他轻组分将构成胶体的连续相。本文对重质油稳定性的预测获得了与实验研究一致的结果。对于一定的沥青质与芳香分质量比m_(Asph)/m_(Arom),在沥青质与胶质质量比m_(Asph)/m_(Resin)较小的情况下,重质油都将保持稳定。沥青质与胶质的质量比m_(Asph)/m_(Resin)存在一个极限,当大于这个极限时,重质油将出现聚沉。沥青质与芳香分质量比m_(Asph)/m_(Arom)的降低将使重质油的稳定域出现扩张。

Keyword: 重质油 多分散体系 聚集结构 稳定性 耗散粒子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