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浆调节乳酸发酵基质氧化还原电位参数的研究

Abstract: 乳酸厌氧发酵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控参数,难以了解菌体在发酵过程中生理状态的变化情况。氧化还原电位(oxidoreduction potential,ORP)对乳酸发酵有直接的影响,能灵敏地反映发酵体系状态的变化。以ORP的变化规律为依据,考察玉米浆的添加量和添加时间对乳酸发酵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玉米浆添加量为体积分数0.5%,最适添加时间为30h,即ORP开始回升时。玉米浆的添加有效调节了发酵后期的碳氮比,并维持了有利于乳酸合成的还原性环境,乳酸产量提高了20%。结果显示,ORP可以作为乳酸代谢的调控参数,而玉米浆可以调节发酵醪的ORP。

Keyword: 乳酸 Ph值反馈补料 氧化还原电位 玉米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