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QSAR方法的离子液体毒性预测

Abstract: 离子液体因其极低的蒸气压、独特的溶解催化性能而备受关注,在许多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潜力。但实现离子液体的工业化,离子液体的潜在毒性及环境影响也是重要的指标。针对离子液体的毒性性质,采用启发式算法筛选了5个影响离子液体毒性的关键参数,以离子液体对大肠杆菌(E.coil)毒性数据MIC值作为研究对象,建立了40种咪唑类离子液体的定量结构-活性相关(QSAR)预测模型,使用外部测试集对模型进行了外部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可用于咪唑类离子液体的毒性预测。

Keyword: 离子液体 毒性 Qsar 启发式算法 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