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异构化学数据资源整合平台——化学数据网格

Abstract: 实现异地异构化学数据资源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是化学数据库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基于化合物标识信息具有联系不同分支学科数据的天然属性,设计了以化合物标识信息为核心的化学数据资源整合方案,利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发的数据网格核心服务,开发了基于Web服务(动态网页/Web service)的化学数据网格及其门户,实现了异地异构化学数据资源的集成检索和发布。结果表明,基于化合物标识信息的数据整合策略,化学数据网格可以满足异地异构化学数据资源整合的需要,并能保证对原有工作的继承。基于Web service技术的数据访问方式可以进一步扩展到分布式化学应用资源的访问共享,进而实现异地异构数据与应用的集成,构成化学化工研究协同工作的基础网络平台。

Keyword: 化学数据网格 化合物标识 数据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