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介质中载金黄铁矿的氧化动力学

Abstract: 利用自制反应器研究了黄铁矿的化学氧化溶解动力学过程,对氧化产物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温度为45~90℃内,黄铁矿的活化能为37.00 kJ·mol-1,结合黄铁矿的浸出率不受搅拌速度影响,认为黄铁矿的浸出过程受化学控制;溶液中Fe3+浓度与酸度影响黄铁矿的浸出;S物相分析与EDS图谱结果显示黄铁矿中的硫经过一系列中间形态,最终氧化成SO24-,并且有部分单质硫生成。由于S2O23-为中间关键的转化步骤,结合XPS图谱分析,认为S2O23-为中间过程的氧化机制。

Keyword: 黄铁矿 氧化动力学 活化能 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