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硅沸石/聚二甲基硅氧烷渗透汽化膜制备及分离性能

Abstract: 考察了全硅沸石/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渗透汽化均质膜制膜液中固液比(质量比)对渗透汽化膜性能的影响,利用均匀设计优化方法对交联时间、交联温度、全硅沸石填充量和PDMS中b胶量等对膜分离因子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制备了对丁醇分离性能较高的渗透汽化均质膜。50℃下,分离原料液质量分数为1.6%的丙酮-丁醇-乙醇-水溶液时,渗透汽化膜对丁醇/水的分离因子高达120。考察了膜厚度和原料液质量分数对渗透汽化均质膜的分离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膜的分离因子不随膜厚的减小而减小,而透过液中丁醇质量浓度随料液中丁醇质量分数升高而增大。

Keyword: 渗透汽化 均匀设计 膜厚 丁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