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ED光源反射的液固搅拌槽中颗粒悬浮特性测定的光纤法

Abstract: 提出一种基于LED光源反射的液固搅拌槽中固体颗粒悬浮特性测定的光纤法.在直径0.38m、底部为椭圆形的搅拌槽中,用该法对水-二氧化硅两相体系固体颗粒悬浮特性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测量临界离底悬浮转速Njs的测量点应选择在搅拌槽下部区域,径向位置对Njs影响不大;在整个固含率范围内,光纤测量法与取样法测量结果较接近,平均相对误差为4.0%,目测法测定结果比取样法与光纤测量法稍高,光纤法比取样法更快速、简便,具有适用于不透明容器的优势,能快速测定最小均匀悬浮转速Nus,Nus随固含率增大而增大.

Keyword: 离底悬浮 均匀悬浮 光纤法 目测法 取样法 液固搅拌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