铬酸酐掺杂V_2O_5制备高红外反射率氧化铬绿颜料

Abstract: 研究了铬酸酐热分解制备高性能红外反射氧化铬绿颜料,在优化现有铬酸酐热分解工艺的基础上,详细探讨了掺杂制备红外反射氧化铬绿颜料的工艺条件和相关机理。借助UV-vis-NIR、FT-IR、SEM、XRD和CIE-L*a*b*等手段发现:在铬酸酐热分解过程中,不同的热分解温度导致粒径变化,从而影响红外反射率;优化的制备工艺条件(热分解温度1250℃、热分解时间0.5h)下,氧化铬绿的红外反射率达到90%。在掺杂过程中,V2O5的添加可使氧化铬绿的最高红外反射率达到98%。随着V2O5添加量的增加,红外反射率先增加后减少;当V/Cr摩尔比为0.004时,红外反射率、电导率、介电常数都达到极值,三者呈现一致的规律性变化。初步机理探索表明,氧化铬本征导电类型为空穴导电,掺杂V2O5以后导电类型发生改变,伴随着电阻率的变化,氧化铬吸收和反射光子能力改变,从而影响红外反射性能。

Keyword: 氧化铬绿颜料 红外反射性能 V2o5 颜色性能 介电常数 电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