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土固定细胞-陶瓷膜微泡曝气-搅拌釜式反应器生物脱硫的研究

Other Abstract: Pseudomonas delafieldii R-8是一株高效的脱硫菌,是好氧菌。陶瓷膜微泡曝气能产生100μm左右的气泡,理论的利用率能达到100%,并且膜管在曝气的过程中有滤菌作用,可以节约能耗。搅拌釜式反应器在气液之间的混合效果好、相接触面积大以及传质效果好。本文首次使用陶瓷膜微泡曝气技术,研究了硅藻土固定化的R-8细胞在搅拌釜式反应器中的脱硫反应,得到最优的脱硫条件为:温度为30℃,搅拌转速为400 rpm以及通气量为0.04 MPa。等量的细菌量进行生物脱硫,陶瓷膜微泡曝气的初始脱硫速率以及24 h的总脱硫率分别为0.12 mmol/h和91%,而传统的鼓泡曝气的的初始脱硫速率以及24 h的总脱硫率分别为0.07 mmol/h和23%,使用陶瓷膜微泡曝气的初始比脱硫率以及24 h的总脱硫率要远远大于传统鼓泡曝气,因此,陶瓷膜微泡曝气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Keyword: 硅藻土 陶瓷膜曝气 搅拌釜式反应器 德氏假单胞菌r-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