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膜乳化法制备尺寸均一及结构可控聚苯乙烯微粒

Abstract: 以苯乙烯为单体、二乙烯基苯为交联剂,采用快速膜乳化法制备了聚苯乙烯微粒,对其粒径分布、制备重复性、颗粒结构进行了表征,并考察了致孔剂种类及用量对不同粒径颗粒形态结构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聚苯乙烯颗粒粒径与所用膜孔径呈线性关系,最佳乳化压力与膜孔径呈反函数关系.优化工艺条件下所制颗粒粒径为1~6m,粒径分布系数均小于0.8,批次相对标准偏差低于3%.体积效应对小粒径颗粒的成型结构影响较大;粒径越小,颗粒成型时致孔剂与聚合物间的相分离程度越低,颗粒粒径小于2m时液体石蜡无法形成完整颗粒,颗粒粒径大于2m时十六烷用量在60%(ω)以下才能形成大孔结构.

Keyword: 快速膜乳化 粒径均一 结构可控 致孔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