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菊化学成分对体外培养大鼠胰岛分泌胰岛素作用的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芙蓉菊化学成分在体外对培养的大鼠胰岛分泌胰岛素的作用。方法:体外培养大鼠胰岛,通过受试化合物作用前后胰岛分泌胰岛素水平的比较,考察芙蓉菊化学成分艾菊素、万寿菊黄素-3,6,7-三甲醚、5-O-甲基-myo-肌醇、东莨菪素和东莨菪苷对胰岛分泌胰岛素的作用,并与阳性对照药格列苯脲进行比较。结果:万寿菊黄素-3,6,7-三甲醚对胰岛分泌胰岛素的促进作用约为空白对照组分泌水平的2倍。5-O-甲基-myo-肌醇对胰岛分泌胰岛素亦有促进作用,约为空白对照组分泌水平的1.5倍。但是,东莨菪素对胰岛分泌胰岛素有抑制作用,约比空白对照低1.9倍。结论:对体外培养的大鼠胰岛分泌胰岛素功能,艾菊素、万寿菊黄素-3,6,7-三甲醚和5-O-甲基-myo-肌醇有促进作用;东莨菪素有抑制作用。

Keyword: 芙蓉菊 万寿菊黄素-3 6 7-三甲醚 5-o-甲基-myo-肌醇 大鼠胰岛 胰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