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细金属磁性记录粉体表面性质研究

关键词: a-Fe金属磁记录材料 ; 表面设计 ; 表面改性 ; 纳米粒子过程工程

中文摘要: 超细a-Fe金属磁性记录粉体的微细化使得粒子宏观磁性能受表面微观性质控制。本论文针对“过程参数控制表面性质”和“表面性质预测使用状态”这两个纳米粒子过程工程领域的基本问题,主要进行了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1.超细a-Fe金属磁性记录粉体制备技术的研究。(1)控制碱法制备针形铁黄的工艺参数,如碱的种类、通气量、搅拌转速等,制得针长<150nm,轴比6-8的纳米粒子。铁黄粒子表面吸附一反应沉积钻过程中较低的pH值和佩Coz+浓度有利于形成均匀的钻氢氧化物包覆层,可避免形成异相凝聚现象,使比饱和磁化强度提高10%;表面包覆二氧化硅形成致密的薄膜,使矫顽力提高92%.(2)通过分段采用CH2+H2O)和HZ还原工艺操作,可以控制粒子气孔和晶格界面结构,粒子表面光滑,使矫顽力提高s.6C3)采用硅烷偶联剂对a一Fe粒子进行表面化学改性形成的有机薄膜可改善粒子的氧化稳定性。2.通过综合多种表面分析方法,研究超细。Fe金属磁性记录粉体制备过程中不同表面改性技术所引起的纳米尺度材料表面微观结构的变化。(1) Co(OH)X在铁黄晶面的沉积主要发生在端面(021)和侧面(100),而不是(110)晶面。Fe2031COOx粒子Fe2P谱峰产生4.4eV物理位移。S'O,在纳米粒子表面形成均匀、致密的薄膜。Fez031S'O,-粒子Fe 2P谱峰产生2.7eV化学位移,SiC薄膜与基体之间形成类似三明治的异质结结构。(2)硅烷偶联剂中Si-OH与粒子表面Fe-.H发生的、Si-O-Fe化学键合作用,对粒子表面层的原子和电子结构产生明显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