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渚沛的报国情怀与抗战义举

Abstract: 叶渚沛(1902—1971),生于菲律宾马尼拉,祖籍福建厦门,著名冶金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是我国化工冶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2001年更名为"过程工程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他是我国氧气转炉炼钢技术的倡导者,利用我国自己的技术,与首都钢铁公司和黑色冶金设计总院合作,建成中国第一座工业化的氧气转炉炼钢厂;提出强化高炉冶炼的"三高"理论;潜心

Keyword: 氧气转炉炼钢 化工冶金 中国科学院学部 黑色冶金 钢铁工业 高炉冶炼 菲律宾马尼拉 福建厦门 钢铁生产 国防设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