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炼制:有望续写石油炼制辉煌

Abstract

未来,人类的竞争不仅是能源的竞争,更是资源的竞争。生物质是自然界最丰富的含碳有机大分子功能体,利用生物质开发可循环和再生的功能化产品(如生物基燃料、生物基材料、生物基化学品等),将为未来新一代的生物及化工产业提供通用原料。然而,如何实现化学键更加复杂的固相木质纤维素原料的生物炼制是实现生物质产业的关键和难点。鉴于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原料的不均一性,理想的生物炼制应是基于原料

Keyword: 生物基 木质纤维素 有机大分子 石油炼制 功能体 燃料乙醇 不均一性 预处理工艺 乙醇产量 糖化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