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竹屑多糖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Abstract

从毛竹竹屑中提取纯化多糖,研究了它对DPPH·自由基、超氧自由基、羟基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及其还原能力的测定,并将其与Vc和BHT的清除效果进行对比,以此来综合评价该多糖的抗氧化活性。结果显示:毛竹竹屑多糖对DPPH·自由基清除作用效果显著,当浓度在1~2 mg/m L时与Vc清除效果相接近,其对·OH、O2-·自由基等均具有良好的清除能力,且随着多糖浓度的增大清除能力逐渐增强。此研究表明毛竹竹屑多糖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性,将为其在保健食品、药品研发上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Keyword: 毛竹竹屑 多糖 抗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