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咖淫羊藿复方对缓解小鼠体力疲劳的作用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玛咖淫羊藿复方对缓解小鼠体力疲劳的作用。方法:选用昆明种雄性小鼠200只,分组后按照低、中、高剂量分别给予玛咖淫羊藿复方产品、玛咖提取物、淫羊藿提取物,阴性对照组给予等量纯水,连续灌胃30 d后,测定各组小鼠负重游泳时间、血清尿素含量、肝糖原含量和血乳酸面积。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复方组在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加速小鼠血清尿素清除,促进肝糖原储备量,减少运动后血乳酸增加方面作用显著,且作用优于单一提取物组。结论:玛咖淫羊藿复方具有缓解小鼠体力疲劳的作用且优于单一提取物。

Keyword: 玛咖 淫羊藿 缓解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