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Abstract: 新一代动力锂电池对电解液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动力电池大规模应用的主要瓶颈之一。目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有机电解质易燃、易爆,在高功率密度下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难以把锂离子电池用于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大型动力系统。为了从根本上消除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隐患,必须使用不可燃的电解质取代高度自燃的有机液体电解质。离子液体恰恰具有高热稳定性、不可燃、热容量大等优点,有望很好地解决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此外离子液体的电化学窗口很宽,可以拓宽电池的工作电压;离子液体的液态范围宽,可以增加电池的使用温度范围。

Keyword: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 电化学窗口 功率密度 高热稳定性 电动汽车 铿离子电池 使用温度范围 工作电压 锉离子电池